-->

In For Fitness健身

健身|減脂|「慢慢瘦比較快」兩個月的減脂增肌飲食、運動及心得分享


前言
一開始決定健身並非不滿意體重或體態,而是被長年腰痛的問題不停困擾,後來嚴重到連彎腰拿個東西、走路都會隱隱作痛,三不五時就需要仰賴止痛藥來維持日常生活。後來在熟識的運動醫學專長的醫師建議下,開始健身增強核心肌肉,減輕腰椎的負擔。

經過自己冒然亂練腰痛加劇後,我做了很多功課找到有這方面經驗的教練,本以為是單純的增肌之路,沒想到inbody一測我的體脂居然31%!!跟別人說我體脂31%,周邊人都懷疑是機器的問題,為了自己中老年的健康,我開始了健身之路。

在過去有過幾次錯誤減肥和不當節食的經驗,也知道報復性反彈是可怕的事,我這次的方向是「能堅持一輩子」的飲食跟運動,盡量不要讓自己的心理感到壓抑或痛苦

兩個月的成果
inbody數據表現

這兩個月光海底撈就吃了3次,慶生大餐也吃了好幾餐,但減脂依然有效,增肌部分因為腰傷所以強度也不高,但依然有往上增長。


肌肉部分,下身跟腰部是真的有明顯的結實,穿牛仔褲有明顯變瘦。腹部脂肪真的是肉眼可見的消失,數據上也減掉整整一公斤!


內臟脂肪也從6降回正常值(<5)了!!!

體態
原本只是用來自我追蹤,沒打算分享尺度這麼開的照片,但應該很多人會對體態感到好奇,還是決定犧牲貢獻,所以拍的不精準或背景很亂請不要鞭我!!!!



腰部的脂肪消失後,用肉眼看可以隱約看到肌肉線條,練得還不夠強拍照並不明顯。改善骨盆前傾後,又有認真練翹臀,因此臀圍前後加減並沒有改變。


因為沒有拍側面的舊照,我拿網路示意圖來比對一下,我過去就是明顯骨盆前傾的狀態,目前狀態改善超級~超級多!!!

飲食方面
1.戒糖與抗醣化
在減脂過程中,唯一用「戒」這個詞的就是糖,醣化不但讓人變胖、變老,甚至還可能造成三高,從手搖飲愛好者變成只喝水跟無糖豆漿,當然後來也開始進化會自製健康飲品了。除精製糖之外,烹調方式也是抗醣的一環,避免多油且大火快炒的方式,盡量採用水煮、清蒸、低溫炒或冷鍋冷油。

2.選擇好碳水、好蛋白質,增加蔬菜量
這個應該是老生常談了,更詳細的內容請看這篇點我

3.進食時間不限制
飢餓會嚴重影響我的情緒,因此我選擇不限制進食時間,考量腸胃的健康只有在睡前3小時不會輕易進食。

4.一週有一天休息日
用來應付各種社交的扣打,在外聚餐不用處處受限,影響彼此聚餐的氣氛,當然還是會盡量挑選較好的選擇。

5.每日2000cc以上的飲水量
自從開始運動及飲食控制後,反而愛上喝水,會感覺只有水才能真正解渴,有時候吃到過鹹或過甜的食物也會狂喝水,所以喝水量這部分我沒有特別要求自己,算是自然而然為之。現在在外面聚餐,都必須要配水了...

6.菜單


早餐:燕麥杯 or 健康奶昔 or 全麥吐司夾料+無糖豆漿
我早上胃口都不好,會先喝一大杯溫水,然後看胃口情況選擇早餐。燕麥杯通常是前一天做好的,通常是沒時間在家吃早餐,準備在路上吃的情況會準備,健康奶昔是參照維密超模分享的食譜為基礎來打的,如果不餓的話會先喝一杯奶昔墊墊胃等待午餐,中間如果餓會吃一點低GI碳水(半個貝果)或蛋白質(水煮蛋 ),如果真的有飢餓感就正常吃到七八分飽,我多半會選擇吐司夾料配無糖豆漿。


午餐:自製便當 or 蔬菜+蛋白質(雞胸肉或鮭魚)
如果早餐沒有吃到正常份量的碳水,午餐就吃自製的健康便當,如果早上已經吃過正常份量的碳水,我就會準備大量蔬菜配雞或魚肉。


晚餐:自製便當
跟一般減脂的說法相反,對我來說晚餐反而最為重要的,我晚餐沒吃好會影響睡眠跟隔天的腸胃狀況。除此之外,我參考很多歐美的超模或健身人士,他們晚餐多半也都是一天最豐盛的一餐,因此我也採取相同的做法。食材方面依然會堅持選擇好碳水、大量蛋白質以及蔬菜。

自製便當食譜
初新者版:最基礎食譜

運動方面

1.找到喜歡運動的,真不喜歡就不要勉強
我們從小體育課就是被忽略的一環,很難突然愛上運動,但可以慢慢找到樂趣,比方我超討厭慢跑,試圖用過音樂或廣播來開心慢跑,但連30min都覺得有點煩,常常想偷懶,而且腳踝也時常不適,無論怎麼調整跑姿都沒用,後來在教練的建議下放棄慢跑改用快走,我就找好看的劇、選幾個yt影片或podcast來填滿無聊的30min,後來變成有氧=放空追劇的時光,反而變成一種精神放鬆。

2.一週休息一天
跟飲食控制同理,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也讓生活保有彈性。

3.運動安排日程
前六週的運動安排,如下:
週一:有氧30min(快走:坡度15,速度4.0~5.0)
週二:教練課重訓60min
週三:有氧30min(快走:坡度15,速度4.0~5.0)
週四:徒手自練 4~6組動作(核心為主)
週五:教練課重訓60min
週六:有氧30min(快走:坡度15,速度4.0~5.0)
週日:什麼都不做,放假一天

看起來好像天天運動很苦,其實重訓不到兩週就明顯感覺到腰痛的改善,因此我非常喜歡強度運動,動作豐富又好玩,但也不會逼自己練到很兇很累,時間大概就是1小時。有氧對我來說很無聊又很喘,但有氧能夠修復肌肉更是減脂不可或缺的一環,我安排30~40min大概是追一集動畫或劇的時間,時間一到我就立刻結束!!但會讓自己在時間內都維持心跳130以上。久而久之也不會那麼排斥,也漸漸習慣這個日程。

目前的運動安排,如下:
週一:有氧30min(快走:坡度15,速度4.0~5.0)
週二:教練課重訓60min
週三:有氧30min(快走:坡度15,速度4.0~5.0)
週四:健身房自練60min (4~6組動作,有體力會用有氧補)
週五:徒手自練 4~6組動作(核心為主)
週六:有氧30min(快走:坡度15,速度4.0~5.0)
週日:什麼都不做,放假一天

運動狀況已經漸入佳境,不需要每次都有教練幫忙,因此改成一週一堂課,給自己更多自主練習的機會跟時間,教練也非常鼓勵我開始嘗試自主訓練。

日後規劃及心得
在這兩個月我採用較寬容的方式,來逐漸習慣健康的生活步調,目前無論飲食或運動,都慢慢融入生活中了。運動方面我也開始逐漸加大強度,甚至會想嘗試其他運動項目像是瑜伽、拳擊這些,也為了豐富飲食內容開始愛上下廚,遙想過去只會煮泡麵的自己!?採取慢慢瘦的方式來減脂,是我人生唯一成功減脂的一次,也更加確信這種方式比突然的瘋狂運動配上三餐水煮更有效~

希望未來慢慢將體脂降至正常範圍,努力提高肌肉量,學習自律的生活步調,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真的都有所成長,推薦還在猶豫的人都可以嘗試看看!

有任何問題,歡迎諮詢粉專❤
喜歡我的文章,請追蹤鼓勵我一下喔



更多健身減脂文章請點我

增肌減脂心得
「慢慢瘦比較快」兩個月的減脂增肌飲食、運動及心得分享

飲食方面
減脂第一步:吃飽才有力氣減肥
減脂便當食譜|初新者篇:超級簡單的低脂便當

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